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身边好人朱志高:用青春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朗天空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人物简介】

朱志高,男,1991年8月生,中共党员,盱眙县古桑街道残联专职委员。

【事迹简介】

自2012年担任盱眙县古桑街道残联专职委员以来,朱志高用热情投入残疾人事业 ,解决了辖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就业问题,帮助多位重度残疾人实行了居家就业;他用爱心温暖残疾人心灵 ,帮助辖区残疾患者办理申请补贴材料、积极联系医院协助做好术后费用减免、在患者出院回家后对其进行走访关怀慰问;他用自强点亮残疾人生命,帮助车祸致残少年重拾生活信心,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踏入了江苏省残疾人体工队的大门;他用责任打造残疾人家园,他于2017年以公办形式创办了“盱眙县古桑街道残疾人之家”,以家为阵地,把建设落到实处,聚力同心,增进家的“温情”,创新思维,高效持家。多年来,他围绕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事迹材料】

用热情投入残疾人事业

“相较于健全人,残疾人是弱势群体。能有这样一个服务社会、服务残疾人的机会,我非常珍惜。”提到这份残联专职委员工作,因车祸导致左腿残疾的朱志高激动不已。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残联工作看似普通平常,实际上琐碎繁杂、环环相扣,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和法律问题,绝非靠一知半解就能应对。于是,朱志高找来各项法律、法规书籍,上网查阅相关政策和资料,给自己充电,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他每天拖着残疾的左腿奔波在村组之间,逐户核查信息资料,填写残疾人档案,建立残疾人信息库。在此过程中,他与残疾朋友们面对面唠家常、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并逐一记录下来。寒来暑往,朱志高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从一名普通残疾人,转变成热心残疾人事业、熟知残疾人业务的残联工作者。

2015年,朱志高带头创办了志高电子加工厂,解决了15名残疾人就业问题,其中帮助5名重度残疾人实现了居家就业。他还帮助磨涧村残疾人胡胜高办理贷款,创办了胜高纯净水厂,享受创业贷款贴息和免税政策。创业成功后,水厂解决了3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用爱心温暖残疾人心灵

“让残疾人得到及时帮助,是残联专职委员应尽的职责。”为此,他除了每天下村走访外,还与各村组干部及时进行信息交流,一旦发现残疾人有什么特殊困难,立即予以救助。办理残疾证的现场、残疾人住院的病房、为残疾人赠送轮椅的途中……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谢谢,真是太感谢了。”当朱志高将一辆崭新的轮椅和一块乘移板送到曹克湘家里时,老曹拉着朱志高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家住古桑社区的曹克湘因脑血栓导致偏瘫,不能站立。朱志高得知后,立刻整理相关材料上报县残联,为他申请了轮椅,并将一块乘移板送到他家。细心的朱志高看到老曹家门槛较高,不方便轮椅进出,还特地为老曹修建了坡道。为了让老曹能重新站起来,朱志高还挤出空余时间,多次带着他到街道残联康复室进行康复训练。时间久了,老曹感觉自己的身体灵活多了。现在的老曹经常自己摇着轮椅到处走动,到康复中心锻炼身体,逢人便说:“要不是小朱,我以为后半辈子只能躺在床上了,小朱真是个一心为残疾人着想的好同志。”

用自强点亮残疾人生命

在走访过程中,朱志高发现有少数残疾人精神上有压力,特别是因意外伤害造成残疾的人,他们容易自暴自弃,对生活失去信心。得知这种情况后,朱志高经常去他们家里一边帮忙做家务,一边和他们谈谈心,在心灵上给予安慰、精神上给予支持、生活上给予扶助,引导他们实现就业创业,使他们从愁苦中解脱出来,在自立、自强、自信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家住盱眙县古桑街道石龙村的陈晨,因为少年时期遭遇车祸,10多年来一直靠双拐行走。身体的残疾使原本开朗的小女孩变得自闭忧郁,不愿与人交流。为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朱志高联系到她,希望她抓住县残联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的机会,成为一名运动员。起初,陈晨并不愿意,朱志高便主动接近她,与她沟通,并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在他的劝导下,陈晨踏入了江苏省残疾人体工队的大门。一年之后,假期回家的陈晨,让家人亲朋、街坊邻里禁不住感叹,十年前那个开朗活泼的陈晨回来了。

“用自强的行为带动他们,用阳光的心态感染他们,让残疾朋友们走出一片美好天地。”这是朱志高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残联专职委员,用自己残疾的身躯,为辖区残疾人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