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身边好人徐朝金:奉献青春30年 乡村医生默默守护居民健康
发布日期:2023-04-10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人物简介】

徐朝金,男,1962年5月出生,盱眙县太和街道三塘社区卫生室医生。30年来他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岗位,坚守在太和街道三塘社区卫生室,用尽所学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把最美的青春留给了基层。他以良好的医德、务实的作风,深受当地居民的好评,成为了患者们的“主心骨”。

【事迹简介】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徐朝金30年共接诊病人逾百万人次,30年的时间里,他跑遍了辖区每一条小道,深知每一户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30年的医生生涯、30年的青春无悔、30年的默默奉献,徐朝金实际行动坚守着他的这句承诺。在30年的医生生涯中,他已经把各项技能全部熟练掌握,以一颗热情服务之心,为众多患者看过病,更无数次受到患者的赞扬。

【事迹材料】

练就精湛医术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入,老百姓对医疗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过去那种“大病拖,小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已成为老皇历,如今“有病就治,无病保健”已成为一种自觉,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量骤增。近年来,徐朝金所在的三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节节攀升,每年以近30%的速度递增,随访的糖尿病、高血压慢性病人也越来越多,从而对医生工作量及医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工作中,徐朝金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帮患者之所需,在社区老医生的带领下,他经常挨家挨户上门随访,为掌握比较全面的医疗基础知识,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药房、药库观察学习,基本了解了每一种药品的药效功能和适用范围。

徐朝金常说,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视患者如亲人的爱心,更要有过硬的操作技能,因此他在日常工作,总是苦练基本功,从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开始,一遍遍扎扎实实地练习基本操作要领,有时为了练好一个操作技能,他放弃了休息时间,反复练习,认真体验,直至熟练掌握娴熟运用。就这样,在30年的医生生涯中,他已经把各项技能全部熟练掌握,以一颗热情服务之心,为众多患者看过病,更无数次受到患者的赞扬。

常怀济世仁心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徐朝金30年共接诊病人逾百万人次,30年的时间里,他跑遍了辖区每一条小道,深知每一户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从没睡一个安稳觉,从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每天晚上,他都会将自己的手机铃声调至最大,因为他知道他的电话是居民们的“安全号码”。

2016年的春节晚上,徐朝金医生正在家里与家人一起吃着年夜饭,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他和家人的团圆时光,原来是一位居民的电话,说一位高龄老人突发疾病,从电话中显然能听出很焦急,他当即放下了手中的筷子,背起医药箱赶往患者家中。经过他仔细观察和多年的医学经验,确定老人是因为脑梗塞导致,虽然不是很严重,但还是当即同患者家人将老人送去了医院,待事情稳定下来以后,患者家人为了感谢他,塞了一个红包,结果徐朝金当时脸就“拉”了下来,他说:“治病救人是我们每个医生的职责,我穿着这身衣服,干得这份工作,我就对的起自己的良心,能把病人看好,让他顺利的康复,就是对我们的最大回报。”

在忙碌工作的同时,他常常被一种感动包围着。一次,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因就医时间长、疗效欠佳而拒绝进食,并跟家人闹起脾气,表示不想拖累家人。得知这件事的徐朝金就天天去安慰他,告诉他绝食对病情的危害,帮他树立信心,在徐医生的耐心开导下,患者听从了劝说,积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配合药物治疗,病情也很快得到了好转。像这样的糖尿病慢性病人数量逐年递增,如何做好患者们的心理工作,也是徐朝金需要面对的,他表示只有让居民信得过,才能更好的为居民服务。

奔走疫情一线

 一件白大褂、一个听诊器、一个医用口罩、一支温度计、一支笔和一本体温登记簿,是太和街道三塘社区医生徐朝金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部“战斗武器”,他忙碌的身影成了防控疫情一线上格外亮丽的一道风景。

“不要串门,在家里注意卫生,如果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一定要及时通知我,马上去医院就诊,出门记得戴好口罩……”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朝金每天重复说的最多的话,每入一户都要反反复复说着同样的话,生怕有什么注意事项漏掉,他竭尽全力守护着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安全。徐朝金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分内的事情,冲锋在前更是我应尽的义务和应担的责任。”

徐朝金常对同事们这样说,社区医生虽然没有大医院医生那样的光环,但是作为一名医生,不论在哪里工作、不论从哪个台阶起步,只要他们爱岗敬业、勤奋好学、努力工作、刻苦钻研,都同样能成为“顶天立地”的医学人才。30年的医生生涯、30年的青春无悔、30年的默默奉献,徐朝金实际行动坚守着他的这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