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从航母女舵手到全国“三八红旗手” ——记中国好人江苏省淮安市“最美退役军人”徐玲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激励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豪情满怀、意气风发,投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好人、江苏省淮安市“最美退役军人”徐玲,光荣地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徐玲,1988年生,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江苏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航母女舵手,做强军路上的尖兵

  徐玲出生于红色革命老区盱眙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受家中长辈以及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心怀从军梦想。2005年12月,正在南京体育学院就读的徐玲报名参军,成为海军某部一名通信士兵。

  2008年11月,部队在全军女兵中挑选优秀士兵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徐玲在100多名女兵中脱颖而出,代表海军部队参加训练;2009年10月,她出现在阅兵式三军女兵方阵中。2010年8月,徐玲作为海军首批女水兵登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成为首位女操舵兵。2010年12月,徐玲被选为“辽宁号”航母首批女舰员,成为首位航母女操舵手。在航母上服役3年,她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训练标兵、优秀班长。

  基层海事人,做船民渔民的守护者

  2013年12月,结束8年军旅生涯的徐玲,成为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水上中队(原盱眙县地方海事处)的一名办事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不论身处何地,都要永葆军人本色,为国家为地方多做贡献。”这是徐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徐玲通过规范行政许可工作,打造静态监管平台,认真做好事故预防、预控及水上搜救工作。她完善海事日常工作管理规定,认真做好重点工程、关键区域的监管维护工作,确保了辖区安全形势的稳定。她注重工作的创新,树立海事管理品牌,建议实施了“诚信船舶”评选活动。在工作中,她发现老船民用的船吨位小、设备旧,饮用的水还是河里的水,便主动联系自来水公司,在航船临时停靠处铺设自来水管道,免费为老船民提供健康的饮用水。

  社区掌舵人,做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

  2022年1月,徐玲来到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她将一名女兵的“冲劲”与“韧劲”延续到社区书记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矛盾调处等多项工作中,掌起了社区群众奔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船舵”。

  徐玲积极开展“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收集社区发展中的难题。面对疫情带来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她在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打造“富民直播间”,与专业直播团队建立合作,让特色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助推农产品年销售额超500万元。面对空巢老人生活难题,她推动实施“暖心大食堂”项目,为40余名困难老人提供安全、营养的饭菜。面对家庭困难的贫困学生,她多方奔走争取帮扶资源,资助学费2.5万元,并推动企业常态化结对帮扶,解决困难学生家庭的后顾之忧。在徐玲的带领下,芦沟社区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获评全国“乡村综合治理示范村”、省“最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