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江苏省文明镇—桂五镇】走进村部看服务,暑期伴你共成长
发布日期:2022-08-10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盱眙县桂五镇围绕县镇两级书记党建项目,为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暑假期间,以“伴你成长”为主题,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了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感。

关爱留守儿童,下好先手棋。桂五镇山洪村在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组织村内留守儿童,开展少年绘画活动,孩子们有的画出了爸爸妈妈,有的画出了秀丽山水,内容多样,都各自表达出了自己的内心情感和对外部世界的感受,通过本次活动既让党组织了解到留守儿童群体的需求与烦恼,也充分彰显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温度。桂五镇六桥村利用周末在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红色电影观影学习活动,与镇里部分留守儿童一起观看《那年那兔那些事》系列电影,以动画的形式展开学习,增强了青少年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更直接地领会革命精神。

丰富课余生活,建起连心桥。桂五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拉进党群关系工作,不仅需要维系好党组织与群众的情感纽带,也要紧密广大青少年与家长的关系,以家庭带动片区,以片区带动网格,以网格促进全镇范围内营造和美家庭、和谐乡村的良好氛围,以实践交流和情感交流为基础,建立起紧密连心桥。桂五镇高庙社区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邀请部分学生及其家长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爱的陪伴”亲子涂鸦活动,在党组织工作人员与家长朋友的引导和帮助下,每个孩子都绘制出了精美个性的作品,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传承红色精神,打好持久战。“伴你成长”是红色桂五精神赓续发展的长期主题,不能止步于某个时间,也不局限于某个活动,桂五镇为做好常态化工作,调动青少年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将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阅览室重新配置,精细化整理出专项书柜,并设置专门的红色读书角,使其更符合青少年学习要求,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打下了物质基础。本月,短短一周时间就吸引了100余名青少年学生前来借阅,登记超过200本图书,常常一到下午红色读书角就坐满了看书的学生。“学生们放假了,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忙着务工,没时间陪孩子,我们的阅览室就成了好地方,书籍多环境好,还有空调。”桂五社区图书管理员薛加松说。此外,村里的志愿者还充分挖掘与桂五有关的红色资源,通过故事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桂五镇的红色历史和革命故事,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桂五镇将根据实际情况,以村部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伴你成长”系列服务活动为平台,全面关注青少年成长的物质与精神需求,把关爱青少年当成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为青少年成长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