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淮安市文明镇—管仲镇】管仲生金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管仲生金


管仲镇是一个因著名典故而知名的乡镇——春秋时期,管仲和鲍叔牙行贾分金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至今,在管仲街上还有一座分金亭,诉说着管鲍分金这一段有情有义的故事。进入新时代,“金”在管仲人眼里已不仅仅是“金钱”,其内涵不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爱绿、惜绿的管仲人正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推动乡村振兴。7月28日,记者来到管仲镇感受绿色发展理念在当地的生动实践。


管鲍分金


管仲镇原名管公店、管镇。《帝乡纪略》记载:“管鲍尝寓州(指盱眙县境内古泗州)北三十里,行贾分金,故店名管公。”司马迁《史记》中也有记载:“管仲曰:‘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

这些说的就是管鲍分金的故事:管仲和鲍叔牙一起经商,每次做完生意分利时,鲍叔牙总是自己少拿一点,分给管仲多一点。有人说管仲贪婪,鲍叔牙却说他家境贫寒,并且有老母需要赡养,是自愿多给他的。二人从此成为莫逆之交。

走进管仲镇,管鲍分金的元素随处可见。其中,尤以位于分金街和桃李街交会处的管鲍分金亭最为特色。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曾带领抗日官兵经过分金亭,听完当地群众讲述管鲍分金的故事以后,当即留诗一首:五略贯诸侯,英名万古留。分金遗迹在,精神足千秋。

如今,古色古香的巍巍亭阁设立在街心。青年时代的管仲、鲍叔牙手捧黄金塑像分列亭阁两侧,让人想起2600多年前行贾分金的动人一幕;分列亭阁南北的老年戴冠公侯像,让人联想到,正是高尚人品成就了其成功的人生,也令“管鲍之交”成为千古美谈。


管仲惜金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管仲镇地处“龙虾之都”盱眙县西部,北靠洪泽湖,南临淮河,境内有洪泽湖、陡湖,“两湖”的良好生态正是“山水盱眙”中“水”篇章的典型代表。

驾车行驶在镇内道路上,路旁稻田中白鹭低旋、蝉鸣悦耳,连片的池塘和稻田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微风拂过稻田,泛起一片绿浪涟漪,在蓝天下彰显出夏日的蓬勃生机,让人满怀希望。

管仲镇党委书记刘仁柱告诉记者,近年来,管仲镇不断深化“金”的含义,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一方面擦亮绿色城镇“衣领子”,另一方面激发产业振兴“钱袋子”,坚定不移走“生态绿镇”发展之路。

呵护“绿矿”,生态富矿披锦绣。在金斗湖生态农旅示范区,记者看到万亩荷花铺满整个湖面,鸟儿在此觅食嬉戏,舟行其中时有鱼儿跃出水面,这里也是盱眙县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该镇农村工作局局长朱永锐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通过退圩还湖、周边村庄环境整治,对陡湖的生态进行了修复。目前,湖中除了有鱼虾鳖蟹外,还有螺蛳、河蚌、菱角、藕、芡实、白鹭和野鸭等各种水生动植物,种类众多。

呵护“乡愁”,水美乡村入画来。来到梁巷村,记者看到一座座青砖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一面面公益彩绘墙彰显厚重历史文化。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鹤平介绍,梁巷村境内有18个水塘,通过硬件投入、日常运维、考核评优等方式,已被打造成为省级水美村庄、人居示范村。目前,梁巷村拥有2个污水处理厂、10座垃圾分类亭,聘用了9位保洁员分片区对全村环境开展运维保护,同时发动群众参与,对保护环境突出的文明户、示范户进行表彰,全村正合力描绘“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田园乡村。

目前,管仲镇已实施全域化农村道路修建及提档升级工程,黑色化率居全县第一;在全县率先高质量通过农房改善省级验收,获评集镇综合整治市级示范镇;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农田整治工作,全镇生态虾稻、螃蟹等水产养殖突破10万亩,荣获江苏省“味稻小镇”称号。


管仲多金


惜“金”才能生“金”、更能多“金”。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正在激活管仲乡村振兴的“钱袋子”。

金斗湖出斗金。刘仁柱告诉记者,当前,管仲镇正围绕洪泽湖、陡湖做足两湖生态发展文章,以老兴隆片为生态文旅发展核心,实施“金斗湖生态农旅示范区”建设,从环湖区域土地综合整治着手,建设“盱眙龙虾一号”产学研融合区,培育“金陡湖龙虾”“洪泽湖大闸蟹”等本土农特品牌;从退圩还湖着手,打造“万亩荷花万亩藕、万亩菱角万棵柳”的生态观光区;从陡湖农特产品展销、垂钓中心等项目着手,打造三产融合集聚区,深挖资源潜力,以生态振兴推动富民增收。

生态虾鼓口袋。盱眙县贡虾行稻虾共作家庭农场负责人姬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管仲镇境内水多、水好,无污染,龙虾品质高,采用“虾稻共生”模式,龙虾价格比市场价平均高出10%~15%。今年,姬生还开辟了10亩试验田,探索“一稻三虾”的养殖模式,预计产值在每亩1万元以上。

香菇棒撬发展。优良的生态也激发了当地在高效农业方面的探索。在盱眙翠祥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12万个香菇棒整齐地排放在展架上。“香菇适宜生长在气温5℃至25℃的环境中,空气湿度85%较为适宜,同时对水质要求高,要达到饮用水标准,管仲的生态非常适合香菇的培育。”农场负责人杨兆祥介绍,小小香菇每年可以为农场带来120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带动当地村民20余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