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盱眙好人张保华:一把剃头刀温暖村民五十载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人物简介:

张保华,男,1941年生,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化农村村民,住化农村腾岗组。

事迹简介:

35岁那年跟着哥哥加入了理发行业,从入行开始便免费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理发,在从村干部口中了解到当地的敬老院有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时,他一心想着能为村里做点事,便主动报名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为此,他还专门买了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敬老院老人们的姓名和理发时间,定期上门为老人们理发。疫情期间他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拜访了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陪他们聊天,为他们理发。47年来,张师傅坚守初心,始终为村里年老体弱的特殊群体义务服务。

事迹正文:

勤奋刻苦,学手艺谋生计

家中哥哥早些年是个剃头匠会带着还小的张保华走街串巷给村民们剃头来谋生活,哥哥理发时他便在一旁专心看着。在当时的农村,物资匮乏,生活贫寒,成家后有了两个孩子的张保华,为了生计在他35岁这年也跟着哥哥加入了理发行业,但每月都是入不敷出,这可急坏了张保华。这天在给顾客理发洗头时,水不小心进了顾客耳朵里,怕惹得顾客不高兴他立刻为顾客清理,顺便将客人耳朵掏的舒舒服服,临走时顾客多给了张保华点钱,一时没反应过来的他突然又恍然大悟明白了什么憨憨的笑着连说谢谢。原来理发是一个难得放松心情的事,那剃头匠就不仅仅只是理发,还可以增加很多业务,包括刮胡子、掏耳朵、修面、按摩等,尽可能的让顾客长时间的放松心情,享受服务。不断的勤奋好学,精益求精,在当时,方圆5公里内都是张师傅上门服务的范围了。

热心公益,帮孤寡助残疾

张保华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却是个通情达理,识大体,顾大局的人。他从村干部口中了解到当地的敬老院有很多老人行动不便,就更别提理发掏耳了。张保华一心想着能为村里做点事,便主动报名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为此,他还专门买了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敬老院老人们的姓名和理发时间,定期上门为老人们理发。

渐渐的,张保华和敬老院的老人们熟络起来,得知他们很多人家里都没有亲人了。一次到顾客家理发时发现他们正要扔一些旧衣服,便主动要下了这些衣服,他将衣服整理完洗干净之后,拿到敬老院送给这些老人穿。时间久了,邻里邻居的都会把家中不怎么穿的衣服送来给张保华。在敬老院看到每一个人的笑脸时,张保华表示自己很开心,看到他们就像是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更坚定了自己要坚持做下去的决心。

张保华还是个心灵手巧的人,有一次他在残疾人手工作品义卖活动中,看到一件件手编竹艺品很受青睐,便主动学习,找来原材料,不断尝试。“开始没有掌握技巧,为了做得更精美一些,经常把手指都勒出血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张保华终于学会了这门手艺,能够编出一个个精巧美观的手工品如菜篮子、小竹蒌等去参加义卖。

乐于助人,为疫情做贡献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化农村也笼罩在阴影之下。村里封了路,封了村,大家都在家里不敢出门,全村百姓都处于恐慌之中。受疫情影响,村里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无法返回,家里只留下了留守老人在孤独和恐慌中度日,两地亲人相互牵挂,有的老人每天眼泪汪汪。张保华又牵挂起这些需要安慰和陪伴的老人,他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戴好口罩拜访了村里这些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安慰。他帮助老人们收拾卫生、打理家务,并为他们义务理发。这些老人的子女们听说后纷纷给张保华打来电话,向他表示感谢。而他总是告诉大家“放心吧,我们都是一个村的,乡里乡亲的就应该互相照顾。你们在外注意安全,家里爸妈那边我会经常过去帮你们看看的。”

至今为止,张师傅仍然坚持初心,始终为周边年老体弱的特殊人群义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