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新时代“淮安好人”喻波:坚持三十载做守护光明与温暖的电力人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人物简介:

  喻波,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管仲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

  经过他多方协调,为芮圩和老北周两个结对村敷设12.3千米的电缆线路,安装了5台配电变压器,有利推动了两村土地平整流转。他组织对28户孤寡老人与17户留守儿童实施定人定期慰问,帮扶双月村患有肾炎的曹某,关心关爱孤儿周某,悉心慰问贫困学子。在抗疫和防汛中,他放弃休息时间,将疫情防控宣传与保电供电紧密结合,大家称赞他“贴心电管家,是抗疫的真正幕后英雄!”他曾获“农网改造先进个人”、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十佳供电所长”、盱眙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事迹材料:

  在供电所“领头雁”这个岗位上,喻波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供电人,更是一名国网责任央企形象的塑造者、弘扬人。他总是在恪尽职守供好电、服好务的同时,赋予电能以温情与亲情,让政府和百姓感受供电服务的温暖与质感。

  一、创新管理,修业精进的领头羊

  一根银线牵起万家灯火,一支队伍开拓青春梦想。喻波坚持党建领航,将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融为“三位一体”,持续充实与发展一流供电所内涵,助力乡村振兴。

  管仲镇芮圩村、王嘴村(原北周村)位于在洪泽湖西岸,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村里交通闭塞,电网辐射有限,制约了沿湖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喻波考虑到4月底水稻田四周水沟就要投放龙虾苗,他主动汇报公司领导、多方协调,最终一个星期内就给芮圩和北周两个结对村敷设了临时电缆线路。7月初,赶在高温到来前,也是水稻田需要大面积补水、小龙虾要时不时增氧防窒息的关键时刻,他又帮两个村争取来了5.8千米10千伏线路、6.5千米400伏线路,安装配电变压器5台,总容量1600千伏安。由于供电保障到位,两个村的1560亩土地很快整成“虾稻共生”田,也很快规模流转给养殖大户,每亩1100元的承包金,而好的稻麦轮作田流转也就七八百元。两个村不但306户土地流转户收益,村集体也分别增收8万元。

  此外,在喻波的推动下,陈务养殖、常隆农业、红旗水库养殖等一批乡村电气化项目有力实施,由小打小闹向规模化、电气化发展。积极响应了盱眙大力发展“虾稻共生”的立体生态循环,促进农业发展的号召。喻波坚持在岗位沉淀业绩,365天时刻准备,全天候待命,始终保持在岗在位的临战状态,使得供电所全员向他看齐,团队始终聚集着新锐力量,“出门跑抢修一线,进门搞科研创新,钻研技能练内功,人人都是多面手”是供电所的工作常态,多年来测评满意率一直100%。“服务零投诉,抢修快速及时,你们就是榜样!”被服务单位提到他们总是连连称赞。

  二、深入群众,公益服务的带头人

  自担任管仲供电所党支部书记以来,喻波始终奉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价值理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一直致力于建设一支一流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喻波一方面组织党员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奉献、扶弱助困等公益性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走访村支两委,摸排辖区用户设备情况及家庭人员结构情况,制定党员帮扶登记卡,形成点对点帮助模式,扎实推动共产党员服务队向上向善发展。

  在坚持中见证品性,在平凡里铸就非凡。喻波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各类爱心活动中捐款上万元,为贫困家庭送去无限的关爱和温暖,既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也用行动诠释了“善道盱眙”向上向善的精神内涵。

  “老人家,我们一方面是来看望您,向您表达敬意;另一方面,也想请您给我们讲一讲革命年代的战斗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更好的服务民众”。这是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喻波带领党员服务队全体成员看望解放战争时期入党的96岁老党员程庆阳时,与老人的一段对话。多年来,他深入各村查找统计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以及老党员、老革命等特殊群体,实现点对点帮扶照顾,对28户孤寡老人与17户留守儿童实施定人定期慰问。配合“苏电巴士”活动,走访留守儿童,喻波等党员带头自费购买粮油等物资,减轻家庭的部分负担,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党的关怀。他帮扶的双月村民曹坤,是村里的特困户,患有肾炎,常年住院用药,没有经济收入,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喻波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赶到他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每逢过年过节都带上生活用品前去看望。渐渐得,村里人都知道了这位热心善良的好人。

  三、扶危济困,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喻波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做优基本服务、做好延伸服务、做亮特色服务,勇担社会责任,在扶危济困中传承雷锋精神。重大节假期期间,喻波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到敬老院慰问探访,保证老人用电,陪伴老人聊家常,包饺子,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此外,喻波等党员带头自费购买粮油等物资,减轻留守儿童家庭的部分负担。

  牌坊村有一个孤儿名叫周家如,父母双亡和家庭的重大变故并没有摧毁这个坚强的孩子的志气,凭借自己努力现在在技师学院读书。由于周家如自尊心很强、自立自强意识很浓。如果很直接的说明帮扶原因怕他不接受,喻波首先和他的老师取得联系商量对策,既帮扶了他的生活实际困难,同时也鼓励他好好学习放下家庭负担健康快乐的成长。喻波还单独与其谈话,说明想要帮助他的主要原因是欣赏他、喜欢他,并要开发他的潜能,改变他的性格。利用这个机会喻波把买来的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赠送给他,并嘱咐他以后把自己视为朋友有什么困难就说出来大家一起来解决。在多次沟通相处后,周家如和喻波亲近了很多,也逐渐开朗起来。

  在紧张的疫情期间,喻波至管仲镇牌坊村贫困学子家中进行悉心慰问,为贫困学子送去无限的关爱和温暖。“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不给社会添麻烦,要好好学习,学好一技之长,争取成长成才,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帮助你。”喻所长他面对面与学子悉心交流,嘘寒问暖,询问孩子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了解学子的身体心理健康情况,叮嘱疫情期间要减少外出,做好安全防护,并且勉励其克服暂时困难,自立自强,坚定信心。随后,喻波一行人仔细检查了贫困学子家庭的电路安全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并普及一些家庭常用用电小知识,保障其家庭用电安全。

  在本年度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喻波带领供电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走访村(社区)两委,摸排辖区用户设备情况及家庭人员结构情况,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扶登记卡,形成点对点帮助模式,多次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服务队,到用户家中开展用电安全检查、老旧线路更换、漏保换装及电机运行情况检测等,帮助用户解决用电困扰,向电力用户发放台区经理“供电服务联络卡”、为老人讲解用电注意事项,帮助留守老人、弱势群体等解决报修难题,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四、扎根基层,防疫抗洪的急先锋

  以行动诠释赤诚,是供电人最亮丽的底色和姿态。2020-2022年,喻波先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大战役”中排兵点将、定点驻守、上门特巡、调机备用,企业和地方政府领导称赞他“贴心电管家,战疫急先锋,是抗疫的真正幕后英雄!”

  疫情期间,喻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带领队员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疫情防控阵地对S49新扬高速管仲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进行电力线路及用电设备检查,确保安全可靠供电。针对特殊天气,他带领党员服务队成员深入一线,前往学校、医院、企业多地开展线路特巡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检查点用电安全,喻波带领管仲镇供电所对新扬高速管仲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进行临时接电,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看着检查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服务队队员们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下。“现在正值疫情期间,用电非常关键,以后有任何用电问题请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喻波临行前不忘对检查点负责人叮嘱到。

  为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喻波主动要求将供电所3辆“黄皮卡”都配上了由政府配置的车载广播。“供电所从来都是一支可靠的保障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预约不见面送电复工的做法就首创于管仲,这次疫情反扑,我们又第一时间想到了供电所。”管仲镇镇长高伟肯定喻波的工作,为政府分担,为企业解忧。

  一片碧波烟气佳,百姓恒重传佳话——喻波用实践凝结的“初心为灯,使命为舵,匠心为锚,创新为桨,担当为帆”的基层供电人精神,充分展现了他当标杆的榜样力量和守正创新、担当有为、务实唯实的思想境界。至今,喻波先后荣获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农网改造先进个人、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十佳供电所长、中共盱眙县委优秀共产党员、中共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委员会党代表、淮安供电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盱眙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等荣誉便对他的付出与价值给予的最好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