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省文明镇盱眙县桂五镇: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除了“颜值”美,更要“气质”美。盱眙县桂五镇坚持从小处着手,向深处发力,以群众为主体,突出重点领域,抓好长效管理,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质量不断提升。

  “厕所革命”按下乡村“美颜键”

  在桂五社区村民赵加东家新改造好的卫生间,脚下的瓷砖锃亮,抽水马桶一按冲水,热水器、洗衣机一应俱全……“以前都是旱厕,又脏又臭,蚊虫乱飞,遇到夏天冬天,简直不能进人,现在改厕,政府牵头,老百姓也不用花钱,卫生环境大变样,都是党的政策好啊。”赵加东笑容满面地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今年以来,该镇坚持把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以厕所之“点”带美丽乡村建设之“面”,按照“清户厕、明底数”“听民意、定计划”“重过程、保质量”的工作思路,把农村户厕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全力推进,总任务数133户,预计八月份全面完工。昔日农村旱厕彻底“改头换面”。如今,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新厕所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新风景。

  示范带头激发群众“原动力”

  在“星级文明户”的评选现场,几位通过投票选出的文明户代表,手捧奖状,站在台前。“现在农村环境好了,生活也好了,如果我们都不保持自己的居住环境整洁,那真说不过去了,所以大家都自觉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谈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带来的变化,多次被评为“星级文明户”荣誉的村民代表杨玉豪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这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通过树立典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该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同时通过广泛宣传、文明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其中,让群众既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脏”的问题基本解决,“乱”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美”的感觉明显增强。

  凝聚合力让乡村“时时美”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在“整治”上下功夫,在“创新”中出实招,通过组建一支管理队伍、建立一套管理办法、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形成全员上阵、齐心协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我们村发动党员、志愿者、乡贤骨干、网格员等成立环境整治队伍,对村里的道路、沟渠、门前屋后的垃圾、杂草进行集中整治,明确专人对乱倒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巡查,及时整改,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六桥村支部书记邵琴琴介绍。

  该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节点向全域、由薄弱向完善、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朱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