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淮河镇志愿活动共促邻里和睦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盱眙县淮河镇  字号:[ ]

“小王哎,快别忙活了,天那么热,赶紧来家凉凉的,你看忙的连口水都没喝呢。”“没事的,大爷你先坐着歇会,我这马上弄完了再过去陪你和大娘说说话。”这是出现在淮河镇龚庄社区的一个平凡而又简朴的村民家中的一段对话,这正是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的“邻里守望·九九好邻居”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还有许许多多志愿者正通过不同的方式,将温暖送给有需要的老人们。

龚庄社区村民王梅英自身患有脑梗,家中母亲病重也需要照看,但是当邻居陈秀英两口需要帮忙时,她还是会主动伸出援手。

作为“邻里守望·九九好邻居”实践活动的志愿者,王梅英今天为朱大爷家做了几道拿手菜。“今天早上,我就看见门口多了两袋菜,当时我就知道肯定又是这孩子送来的,平时也会过来帮我们老两口收拾收拾卫生,洗洗衣服,这孩子心地好啊。”风轻云淡的话语中透露的是朱大爷对邻居的感激之情。饭菜上桌后,王梅英一家和朱大爷家围坐着边吃边聊,通过日常、无微不至的陪伴,让老人在情感上得到了满足。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的关系亲切了,需要时就能支持相助,老人们居家的幸福感也会提升很多,这也是“邻里守望·九九好邻居”实践活动的初衷之一。

“朱大爷家庭困难些,儿女又都不在身边,我们作为邻居就常来伸把手,其实,前些日子,我母亲生病在家没人照看,最后还是隔壁邻居把我妈送去卫生院,大家互相帮忙,日子一起越过越好。”王梅英说。邻里间的双向相守,升华了互助的人情温度,营造出了和谐向上的文明乡风,倡导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也是提升村居的养老生活水平、助力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路径。

“来朱爷爷家好几次了,现在放暑假了,我跟着爷爷奶奶来扫扫地,虽然也比较累,但是最后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还是很开心的,我回去要把今天的事情写在暑假日记里。”在洋溢着欢声笑语的饭桌上,王梅英的孙女擦着汗说。原来,王梅英孙女在奶奶的感染下,也经常来老朱家帮忙,擦窗、抬桌椅、扫地、拖地……,半天的劳动,在她幼小心灵里种下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种子。

据悉,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瞄准困难、特殊老人的日常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用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互帮互助的和谐社区氛围,传递好社会正能量。帮贫助困做先锋,保持志愿服务不断线,为铺就老年群体的美好幸福生活路尽一份力。(谢婧 刘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