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全国文明家庭吴凯家庭----瞧,这一大家子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在江苏省盱眙县河桥镇有这样一个家庭,不仅“老子英雄儿好汉”,而且人口众多,实实在在是个大家庭。一家39口人,有两名中共党员。

吴凯同志2002年师范毕业后扎根山区教书18载,单腿立教有9年。自2019年担任仇集中学校长后,更是一心为校谋发展。他先后获得“淮安市最美教师”、“江苏好人”、“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提名奖”等诸多荣誉,并当选为淮安市党代表。

吴凯的父亲吴多玉坚守在村支书岗位上23年之久,一生苦干实干为民生,三届县人大代表,退休前获得省组织部、宣传部颁发的“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称号。

吴凯的爱人丁德芳老师积极配合吴凯工作,在吴凯带领下亲情呵护留守儿童,他们夫妻二人四年来先后“认领”34个留守子女。他们的小小善举影响了很多人,目前全县都在推广他们的“1+2=1”关爱留守儿童的做法。

吴凯母亲栾业芳同志是个淳朴的农村妇女,为家庭默默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吴凯的儿子吴神宇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吴凯的留守子女前前后后有34名,上演着一幕幕感人温馨的画面。

这个大家庭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新华日报、省电视台等诸多主流媒体报道过,在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五好”家庭,全国文明家庭。

       瞧,这一大家子

 在盱眙县河桥镇有这样一个家庭,不仅“老子英雄儿好汉”,而且人口众多,一家39口人,实实在在是个大家庭。

"老子英雄"

 吴凯的父亲吴多玉干了23年大队书记,06年以副科级待遇光荣退休,留下不俗的口碑。老吴在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廉政守法,一心为民。老吴还是13、14、15届县人大代表,并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特别是2015年9月份,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推选为“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同年又被县委评为“五星级村支部书记”。

"儿好汉"

 吴凯扎根山区十八载,单腿立教已九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坚毅品质感动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硬核教师”,也是留守孩子的“暖心爸爸”。

 2011年的一场车祸,让吴凯失去了左腿,但他却将自己当作教育学生的“资源 ”。每当学生有厌学情绪和自卑心理,他总能以自己的坚强与乐观感化学生,增强孩子的信心,学生们从吴老师的身上品读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学校留守孩子的教育、安全、生活及心理情感等诸多“留守问题”,像一块石头压在了吴凯心上。2016年9月,他牵头组织实施校园关爱留守学生“1+2=1”工程,即为每1名留守娃“选型配对”1名山爸老师和1名山妈老师,组建1个爱心家庭,开展亲情呵护留守娃“五个一”活动,即每天一次看望问候、每周一次沟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活动、每学年一次节日陪伴。

山爸山妈们的小小善举影响了很多人,目前全县都在推广他们的“1+2=1”关爱留守儿童的做法。

 吴凯先后荣获淮安市“最美教师”、淮安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盱眙县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提名奖等荣誉,并当选“淮安好人”、“江苏好人”、淮安市党代表。

 吴凯,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行动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温暖而坚定。

 "贤内助"

 吴凯的母亲栾业芳是个地地道道的村妇,没有读过书,但淳朴、勤劳的品质深深的影响着这个家庭。

“老吴书记的‘辉煌’有一半是老伴的功劳。”这是当地村民对吴凯母亲的一致评价。

“儿子,我们是农家人,我是种地的,你是教书的。我把地种好,你要把书教好,不要把娃荒废了。”母亲对吴凯的教导让吴凯铭记在心。

吴凯的妻子丁德芳是个贤惠文静的英语老师,深受学生、家长的好评。在丈夫受伤住院后,她坚强的挑起家庭重担,一边教书一边照顾爱人,短短几个月,瘦了十几斤。

  从2016年起,丁德芳和爱人积极关爱留守孩子,为这些孩子烧饭、过生日、送医买药,没有半点怨言,孩子们亲切喊她“丁妈妈”!

"一群娃们"

 吴凯、丁德芳有一个儿子叫吴神宇,还有34个“留守子女”。 四年来,吴凯和爱人先后“认领”了34 个“留守子女。“相聚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每每到家庭聚餐时,老吴、小吴一家人忙活小半天,幸福的等待着这些留守子女们。

 对留守学生栾香来说,2017年的年夜饭有了久违的“家的味道”。寒假里,吴凯得知栾香的父母无法回来过春节,农历腊月二十六,他就和爱人带着儿子一起来到栾香家,邀请栾香和她的爷爷奶奶到他家吃年夜饭。 

 “开饭啦!”除夕夜里,大家陆续入座,加上吴凯的父母及弟弟一家,大人小孩11人团团围坐,一大家子,好不热闹。咬一口三色丸子,啃一口土鸡腿,再来一块红烧肉,大家边吃边谈,年味越来越浓。栾香心里暖暖的,她暗自许下新年愿望:好好学习,长大了一定报答“吴爸爸”和“丁妈妈”对她的关爱。 

 每到父亲节、母亲节、春节等节日时,“爸爸节日快乐”、“妈妈节日快乐”、“山爸节日快乐”、“山妈节日快乐”“爷爷节日快乐”……一声声彼此祝福充溢在吴凯这个大家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