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淮安好人唐洪英:守护脑瘫孙女18载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人物简介:

唐洪英,女, 1956年10月生,现为盱眙县淮河镇沿河村12组村民。

事迹简介:

淮河镇沿河村一名18岁女孩周烨,因先天性重度脑瘫长年卧床,如同植物人。女孩的父母要打工养家,奶奶唐洪英,无微不至地照顾孙女18载。其间,唐洪英还照顾摔伤瘫痪在床的婆婆8年,她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事迹材料:

“这个女孩多亏了奶奶多年来的精心照顾,要不然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提起唐洪英,村书记满令风感慨地说。

2004年,对唐洪英一家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那年6月16日,儿媳生下一个漂亮的女婴,取名周烨。周烨一百天左右的时候,整天哭闹不停,在县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缺钙,开了些药,可过了一个星期,宝宝还是哭闹且有抽搐现象,唐洪英一家人又将孩子带到县医院,医生当即建议去南京诊治。

南京儿童医院里,就诊者摩肩接踵。唐洪英她们根本排不上队,没办法,唐洪英只好恳求医生,当班医生被感动了,在下班的时候为周烨做了诊断和检查。

周烨被确诊为重度脑瘫,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这晴天霹雳般的噩耗传来,一时间,周烨的爸妈嚎啕大哭,唐洪英顾不得伤心,一个劲地求医生救救她的孙女。医生说,就是花钱治疗,估计也只能活到六岁。

回家以后,亲戚朋友都劝他们把孩子扔了算了。唐洪英舍不得,她说,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治。之后,只要听说哪里医院好,能治疗孙女这种病的,一家人就马不停蹄前去,石家庄、上海、无锡、淮安、江阴……奔波了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家里的积蓄二三十万也渐渐花光了,可周烨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只能瘫痪在床。

尽管日子艰难,还得过下去。看着整天郁郁寡欢的儿媳,唐洪英十分心疼,便对儿子说:“你带媳妇到外面打工吧,我一定会照顾好孙女的!”就这样,在周烨将近一周岁的时候,儿子儿媳去江阴打工。唐洪英独自承担了照顾孙女的任务。

周烨不会说话,也不会咀嚼,只能吞咽细食流汁。每次吃饭,都是唐洪英嚼碎了喂她。对待孙女的饮食,唐洪英从不含糊,牛奶、稀饭、米饭、蔬菜、荤菜……现在的周烨,长得白白净净,一百多斤了,姣好的面容,一双修长的手,改变了常人对脑瘫孩子的印象。

周烨小时候,经常抽搐,口吐白沫,唐洪英便寸步不离。孙女一发病,她就掐人中救治。2010年腊月二十八,屋外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周烨又发病了,几度晕厥,唐洪英将其背到村卫生室,两公里路上,她滑倒了八九次。

“现在我年纪大了,孙女也长大了,背不动了,周烨这几年病情还算稳定,基本不用去医院,每天早晚坚持按时吃药就行。”唐洪英欣慰地说。

常年卧床很容易长褥疮,但在唐洪英的悉心照顾下,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孙女身上从没长过褥疮,这得益于她每天给孙女擦洗按摩身体,翻洗被褥。天气晴好时,唐洪英用小推车推着孙女出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唐洪英常常出现便血情况,她一直硬撑着。2012年3月,在家人及村医强烈要求下,唐洪英才去县医院做肠镜检查,她被确诊患了直肠癌。家人建议到南京大医院做手术,唐洪英为了省钱坚决不同意。县医院领导了解到她家实际情况后,从南京请来专家为她主刀。

手术那天,来为唐洪英鼓劲加油的邻居和亲友有五十多人。其中,唐洪英的姑姑周成英90岁了,站在手术室门口,不肯坐下,眼巴巴望着手术室冰冷的大门。在第一时间听说手术很成功时,老人家双手合十,连声说:好人有好报,谢天谢地,谢天谢地。

唐洪英出院回家后,来到婆婆冯德兰面前,婆婆老泪纵横地说:“你要快点好起来,没有你,我早就死了哦。”婆婆要给唐洪英200元钱买营养品,唐洪英哪里肯收,她含着热泪说:“妈,你放心,我没事,我没事。”

唐洪英的婆婆2008年夏天不慎摔倒,到县医院治疗,由于髋骨和锁骨同时骨折,加之老人已86岁高龄,又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医生不建议手术,让回家休养。从此,唐洪英每天既要照顾婆婆,又要照顾孙女。婆婆喜欢吃面食,唐洪英就变换花样做出馒头、饺子、包子、面条、面疙瘩等,她每天为婆婆梳头洗脸、擦洗身体、换洗衣服、端屎倒尿,直到2016年除夕,94岁的婆婆溘然长逝。

手术后的唐洪英,想到瘫痪在床婆婆和孙女急需要照顾,她就变得更加坚强和充满活力。她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后期治疗,经过大半年的化疗后,通过检测各项生理指标,医生判断唐洪英身体恢复状况比较理想,认为她可以回归正常生活,但每年都要进行必要的随诊。

为了贴补家用,安顿好婆婆和孙女后,唐洪英总是抽空下地干活。她家所在村是全国知名有机蔬菜原产地。唐洪英在家前屋后空地及承包地种蔬菜。她都是夜里起来收菜打包,凌晨三四点钟,赶到20公里外县城东方市场将蔬菜批发出去,然后再匆匆忙忙地赶回家。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唐洪英把全部心血都用在家庭上,把全部温暖都给了亲人。18年来,除了自己和带孙女看病,她从没有走亲访友或出过远门,她用瘦弱的身躯为家庭撑起晴空一片,其中的辛酸和不易,家人和村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生命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生活的不幸不仅没有压垮这位老人,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善良和刚强。有时,她和邻居开玩笑说:“别人家的孩子穿十几个月的尿裤,我家的孙女穿了十几年的尿裤。”那时,唐洪英的脸上挂着自信和乐观的微笑。

望着瘫痪在床的孙女,唐洪英捋了捋花白的头发,重新打起了精神,她坚信,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劲往一处使,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她期盼,在她有生之年的精心呵护中,孙女的病情能出现奇迹,能亲耳听到孙女开口叫她一声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