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能平:至真至善 至纯至美的“姑嫂情”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张能平,女,1955年11月生,盱眙县马坝镇山北村钻井组村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市“孝老爱亲模范”。48年来,张能平体贴照顾身体瘫痪的大姑子,演绎了一段长达半个世纪的“姑嫂情”。

  张能平从18岁嫁到查家的那天起,就肩负起了照顾大姑子查秀民的重担--洗洗涮涮、喂她吃饭、帮她穿衣,样样都干。查秀民13岁那年,由于雷雨天在野外放牛,从牛背上跌落下来,导致身体瘫痪,从此病倒在床上。屋漏偏逢连阴雨。在查秀民17岁那年,一种怪病又向她袭来,身体已经瘫痪的查秀民手指、脚趾都出现了溃烂。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较差,查秀民的家人尽管把她带到南京诊治,但还是没有保住她的手指和脚趾,仅仅是保住了一条命而已。由于失去了手指头,查秀民从此便只能依靠别人喂她吃饭。

  查秀民24岁那年,弟弟查秀芬和张能平结婚了,因为查秀民的父母去世早,当时才18岁的张能平就肩负起了照顾查秀民的重担。从那时起,张能平一口一口地给查秀民喂饭,小心翼翼地给她穿衣服,一遍遍给她铺床、端屎、倒尿,一干就是近半个世纪。

  在张能平的体贴照顾下,查秀民的身体状况还算比较好,从没有得过瘫痪者常得的褥疮。衣服也干净整洁,头发一丝不乱。精神头也很足,见到人喜欢和人家拉家常。查秀民60岁那年,作为弟媳的张能平没有把这件事忘记,她要给大姑子“做寿”。可查秀民坚决反对,她说在农村“做寿”基本上都是倒贴钱的事,况且自己只能算个“半那子人”,还做什么寿。可张能平还是请来了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地给查秀民过了60岁生日。周围甚至邻村的人都被她们的“姑嫂情”所感动,如果村里有哪个老太太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别人总会这样劝她的儿媳妇,“你再难,还能比上张能平”。

  查秀民生病昏迷不醒,家里甚至给她准备好了后事,在这样的情况下,弟媳张能平依然没有放弃对她的救治。听说有一种药草能救治姐姐,张能平便到山上到处找,把熬好的药水给她喝了之后,查秀民竟然奇迹般地好了起来!

  张能平夫妻结婚十年之久,直到1981年才有了孩子,儿子查波出世之后,日子虽然过得很清贫,但张能平始终没有减少对大姑子的关爱。有好吃好穿的总是先紧着她。查波到现在依然清楚的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自己还穿着布鞋和打着补丁的裤子。可在周围邻居的记忆中,自从“划田到户”之后,查秀民从没有穿过打补丁的衣服。查波上大学和读研期间,张能平一家的日子更是“吃紧”,偏在这个时候,查秀民得了两、三次较重的病,可张能平对她说:“咱家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你的病。”

  虽然身体瘫痪,但查秀民的神志十分清楚。在采访中,她含着热泪动情地说,她摊上了一位好弟媳,如果不是弟媳这么多年来的照顾,她早就死了。还有什么比这四十八年的姑嫂情更令人动容的呢!

  张能平的事迹不但传遍了十里八村,而且传遍了全县、全市。她获得2008年度“感动盱眙十大道德楷模”荣誉称号,当选2008年度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第二届江苏省道德模范; 2009年,获评为市“孝老爱亲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