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银奖:扎根基层35年 甘当群众“孺子牛”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李银江,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养老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全国优秀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民政部 “孺子牛奖”、江苏时代楷模、江苏最美基层干部,2017年6月李银江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扎根丘陵山区,四任“村官”,呕心沥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35年如一日坚守社保站副站长、敬老院院长岗位,甘当121位五保老人的“大孝子”;40年党龄用心践诺,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实履行党员义务,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

  亩荒地上,建起区域养老中心

  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直通千家万户。李银江1980年入党,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1986年,组织上把李银江从村支部书记岗位上,调整为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

  “报到那天,政府交给我4.2亩荒地,地面上一块砖一片瓦都没有,我们自己动手搭窝棚,带领大家从无到有,用90天的时间,建起一座拥有11间住房的敬老院。”李银江向中外记者介绍道,经过多年的发展,敬老院由小变大,建筑面积由原来的200多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700平方米,占地面积也扩大了10倍。2014年,敬老院通过资源整合,挂牌成立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年来,“小李”变成了“老李”,但64岁的李银江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直接服务困难群众2万多名,当好五保老人的“大孝子”,乡村孤儿的“大家长”,流浪乞讨人员的“家里人”。他先后为76位五保老人料理了丧事,让64名流浪乞讨人员回到了亲人的身边,帮助17位有困难的残疾人掌握了谋生技能。

  “在我的有生之年,能照顾老人们一天,我就照顾一天。这个平凡的岗位让我感到很幸福,很快乐。”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李银江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那些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敬老院成了李银江的第二个家。

  甘当“孺子牛”,四十年初心不改

  李银江说,自己的入党初心很简单,就是立足民政工作岗位,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勤恳恳为困难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

  年7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有记者问李银江:“多年来为76位五保老人操办丧事、送终尽孝,家人能理解吗?”李银江坦然回答道,在农村为老人送终尽孝是一件天大的事,这件事情老人看得特别重,但自己的父母都活得好好的,却为别的老人戴孝守灵送终,说实话,怎能不遭别人议论?五保户李奇山是桂五镇敬老院第一位离世的老人,为了能使他走得尽量风光一点,李银江叫来妻子一起搭建灵堂、戴黑纱、守灵送葬,该有的一点都不差。

  李银江的老父亲知道后,心里很不舒坦,很有意见。听到老父亲这么说,还有身边一些闲言碎语,李银江心里也很难受。但是,一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初心不就是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点实事吗?周围老百姓能从自己身上看到共产党好,就心满意足了。

  “作为一名敬老院院长,五保老人无儿无女,我不为他们养老送终,谁来干?这么多年来,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我都坚持用情用心对待每一位老人,拿老人当自己的父母。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所做的事是真心真意还是虚心假意,老百姓是看在眼里的,大家的逐步理解、家人的支持、社会的点赞,使我越做越想做。”李银江的真诚打动了七里八乡的群众,走到哪里,人人都亲切地喊他“老李”。

  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岗

  “敬老院是一个大家庭,我要让所有的老人在敬老院里感觉到有家的温暖、有子女的味道,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生活在敬老院一样享受天伦之乐。”2017年,李银江光荣退休,组织上问他退休后的想法,他向镇党委政府承诺“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岗,不拿报酬、不求回报,扛起院长的职责”。

  年,李银江管理的桂五镇敬老院成为盱眙县首家挂牌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门办院,把多余的床位向社会开放,让那些有儿有女的老人,空巢留守老人都能到敬老院养老,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

  李银江和他的团队代替这些子女为老人尽孝,让他们安心在外边工作赚钱。此举给敬老院增加了人气,给乡村敬老院发展带来了生机。桂五镇敬老院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当地老人、周边其他乡村,包括县城的一些老人纷纷联系,想到桂五镇敬老院养老。

  虽然李银江自己也已步入老年,但他依然会拿老人当父母,当兄弟姐妹,悉心照料他们吃、穿、住、医。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责任。

  传递党的声音、进机关进学校

  “听党话、跟党走,日子就会越来越红火。”李银江还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在他的金牌党课上,他总会把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结合家乡的变迁,向大家宣讲,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得入神,听得仔细,体会的深刻。大家从美丽乡村振兴、群众脱贫致富,感受到党代表李银江描绘的十九大宏图正在他们身边渐渐变为现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迈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李银江又成为党史学习的“宣讲员”。他为身边的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向来到“我们的党代表”党性教育馆学习的单位,宣讲革命先辈坚守信念、勇于奉献的奋斗精神。

  未来,李银江想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把敬老院的公共资源送出去,在农村新型社区,设立“居家养老关爱驿站”,为老人们提供一日三餐、助医助急、精神关爱等服务,将优质的服务送上门,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更多农村的老年人享受新时代的发展红利。“我决心和这些老人吃着盱眙的十三香龙虾,过着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携手共进新时代。”李银江对未来无限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