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新闻频道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专题专栏

淮安好人季红霞:甘做“喜阅少年”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字号:[ ]

  5年,开展乡村送读活动32次,组织捐赠图书2665本,与90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

  “我会走进更多的学校,让阅读变成火种,种入更多儿童的心田。”提到“争做喜阅少年--与留守儿童共读一本书”送读活动,江苏省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教师季红霞,眼神里流露出特别温暖的光芒,她希望更多孩子爱上阅读,成为“喜阅少年”。

  季红霞的“喜阅少年”梦源于2017年的乡村支教生活。

  为困境儿童家庭点燃希望之灯

  季红霞一直关注着乡村儿童的阅读现状,为了更好地调研他们的阅读情况,2017年8月季红霞申请到盱眙县官滩中心小学支教。“这不是作秀,而是一段关于责任的旅程。”她的想法很简单。

  “很多农村孩子不会选书、读书。”支教期间,学生秦霜(化名)家的情况让季红霞认识到,阅读公平是提升教育公平的重要一环,“我想为困境儿童做点什么,让优质图书与他们为伴”。

  提起秦霜的家庭,季红霞印象最深的是支教第一年的寒冬早晨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季红霞正在上课,一位老奶奶气喘吁吁地冲进教室,一把拉住她的手:“老师啊,秦霜在家闹着要买什么课外书,你让她别买了。”从老人口中得知,秦霜的爸爸身患残疾、妈妈生病,“我一个老太婆实在没办法”。虽然村里和学校有资助,但秦霜家里生活依然十分窘迫。

  老奶奶的话深深刺痛了季红霞的心,班级调查更让她心情沉重:42名学生20个家中课外书不足10本,少的只有两三本,其他班级也存在类似情况。

  “我要为困境儿童家庭点燃希望之灯。”当天下班后,季红霞便到超市为秦霜买了一套衣服、文具和课外书。以后的日子,像秦霜这样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便成了季红霞的座上客,季红霞指导他们分享阅读故事、畅谈阅读感受。“我希望用阅读填平他们生活的沟壑。”季红霞说。

  季红霞的爱让已读四年级的秦霜难忘,“季老师像大姐姐、像妈妈,经常找我谈心,我感激她”。

  作为“山妈”志愿者,季红霞的手机里存着十二个山里娃的年龄、生日和住址等信息,每逢六一或他们的生日,季红霞总会悄悄地买本书或是学习用品送给他们。这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为了让这一活动持续下去,她通过多种方式向同事、朋友、公益团体介绍留守娃对读书的渴望,吸引了30余位志愿者加入爱心团队,她的儿子戏称她是“化缘妈妈”。

  做好“领读人”的角色

  为了持续推进留守和困境儿童的阅读活动,季红霞与爱心志愿者一起为他们量身定制了送读活动计划,确定每个月的活动主题。

  年首场“希望之行”,季红霞来到了当地的希望小学,因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多。季红霞选择作家伍剑的《外婆》作为赠书,让孩子们感受外婆的慈祥、勤劳、纯良、仁厚。“选择这本书是经过反复思考的。”盱眙县教体局志愿者朱锐说,“通过导读、共读,让孩子感受亲情,学会笑对艰难、清白做人。”

  年夏季,受淮河上游连续强降雨影响,腰滩村253名村民被临时安置在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季红霞即刻忙碌起来。她根据年龄段,将安置在这里的24个孩子分成三个小组,为他们制定了临时课表,组织志愿者进行专项备课,与孩子们开展美文共读活动,指导孩子赏析儿歌,并邀请县知名心理辅导老师陪孩子们谈心、做游戏,在游戏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季老师,我开始喜欢阅读了,家里人都夸我读书声情并茂。”“季老师,如果以后我们想你了怎么办?”……暑假的最后一堂课上,留守娃们七嘴八舌地围着季红霞,一张张仰望着的红扑扑脸蛋充满着希冀。

  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季红霞和3名志愿者前往淮河黄岗小学开展送读活动,并为去年安置在五墩小学的24名孩子送上精美图书和好吃的食品。当孩子们见到这位久违的城里老师时,脸上写满了惊喜,瞬间围了上来。“季老师,我们一直记着你呢。”

  “参加季老师的‘共读’活动,让我学会阅读、分享、思考和实践。”五墩实验小学三(9)班学生黄秀瑞已经成为“分享小达人”。五年的送读,通过读书之星评比、金句分享、一封家书、演讲比赛、诵读会等主题活动,900余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成了“阅读小博士”“思考小明星”“分享小达人”“实践小能手”。

  “阅读是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重要内容。”季红霞说,“我是一名教师,又是县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做好领读人的角色。”

  以全部的爱浇灌园中的小花

  “在我心中,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每向他们洒下一点爱的甘露,他们就会多一分娇艳,多一分成熟。”季红霞一直关注着盱眙城乡和校际的教育差距,“我愿以全部的爱浇灌园中的小花,看他们盛开”。

  “她善良、热情,责任心强。”让五墩小学教务处副主任李明扬印象最深的是,新学期安排课务时,季红霞谢绝特殊照顾。她从来不会因为忙而误了与孩子的共读分享活动。

  “和孩子多一点接触就多一点了解。”季红霞说,“只有走进孩子的世界,走进孩子的家庭,我才能提出更高质量的议案,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在被问及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如何落实今年两会提出的“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与质量提升”时,季红霞说,“我将通过努力,让乡村孩子拥有与城市孩子一样多的优质图书,让他们精神发展的起点站在同样的起跑线,让阅读照亮更多孩子的奋斗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6月17日,《中国教师报》以《季代表的“喜阅少年梦”》为题对季红霞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作了专题报道,“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淮安日报》等媒体也先后报道她的事迹。“争做喜阅少年--与留守儿童共读一本书”送读活动被盱眙县评为优秀项目。2021年1月,她领衔的《关于落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的议案》被县人大评为优秀代表建议,她本人也被授予“最美县人大代表”称号。

  现在,她又瞄上了“农家书屋”,她希望“以此为平台,引领乡村阅读风尚,让假日的孩子来这里打卡。”

  “坚守我不变的情怀,成为护佑孩子的点点星火。”季红霞的语气平缓却坚定。